11:33 AM

看戏都有说,
如果你不知道自己有多样衰的话,
就请你拿盆水来照一照;
这句话,
是对的。

当然,
我针对的不是样衰不样衰的问题;
我想说的是,
水,
真的可以让人看得更清楚。

昨天制水,
水务局派水车来派水。
虽然搬水的过程很辛苦,
但我很享受大家一起“水中做乐”的时光。

无他,
只因为我看到家家户户,
都全家出动去搬水,
小则四五岁,
大则七旬有出,
大家一起为家庭出一份力,
那种亲情是叫人难以忘怀的。

除了一户人家,
没有男人的身影,
也没有孩子的帮忙,
有的,
是一个弱质女子奋力搬水的背影。

不够力,再加上旧患,
她没法子一次搬大大桶的水;
只好一小桶、一小桶地家里外头两边走,
目的只有一个,
能搬多少就多少。
搬回家的,
不是给她自个儿用,
而是给她家里的每个人用!

从小,
我妈妈就教我说,
要用什么就要有付出;
所谓有失才有得嘛。
可在这户人家,
我看到的是,
一人付出,万人享用!

当然,
不在家的没得说,
因为他们或许真的没法子;
可在家的呢?
难道看着自己的妈妈,
就算带着手腕的旧患,
也辛苦搬水的身子,
身为儿子的,
可以坐视不理吗?

我不明白、
也很心寒。
当然这不是我家的事,
我无权过问;
可就连我这个外人,
看着她的辛苦也会不忍;
我很懊恼的是,
身为儿子的,
为什么可以无动于衷?

所以我说,
水,
让我看清了一个道理。
如果身为子女的,
连孝亲敬老里,
最基本的体谅和帮忙减轻父母重担的条件,
也做不到的话,
那么请别抱怨父母,
对你的冷落与偏心。
当你埋怨自己被家人遗弃的时候,
请捶心自问,
你又为这个家付出了多少?
如果你认为父母很失败的话,
请拿盆水来照一照、想一想,
你这个做儿女的,
当得够称职吗?

从来父母疼爱儿女,
都是与生俱来的父爱和母爱;
但身为子女的,
请别把这些都当成理所当然!

妈妈怀胎十月,
经历了你无可想象的痛楚,
把你带来这个世界,
她上辈子欠你的已还清了;
爸爸辛苦工作,
把你拉拔长大,
让你无忧无虑地成长,
他所亏欠你的早就全数还清!

反倒你,
你这个做子女的,
你欠父母的,
有小时候的奶粉钱、
有求学时的养育费、
还有长大后的家用费!
你欠他们的,
远远不止以上的一切!

做父母的,
或许认为这不需要,
只要孩子够吃就好;
但子女的,
请不要再一次认为,
这是理所当然!

父母疼惜孩子,
是与生俱来;
但孩子孝敬父母,
是天经地义!

如果没能力,
让父母过上好日子,
没关系!
只要在平时,
抽出时间陪伴父母,
哪怕是短短的早午晚餐时间,
也足矣!

如果没能力,
让父母享受生活,
也没关系!
只要在平日的生活上,
疼惜父母、
帮忙父母、
足矣!

如果没能力,
让父母安享晚年,
更没关系!
只要你平日积点口德,
不要对父母恶言相向,
足矣!

如果你连这种种基本的事情,
也没能办好的话,
抱歉也得说一句,
你做子女的,
很失败。

所以子女们,
醒一醒吧!
趁着父母还健在的时候,
尽一尽子女的职责;
不要等到失去后,
才后悔莫及!

就这样,谢谢。

0 comments: